注册

“大国工匠”杨向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来源:人民网

杨向峰,河南五建集团一分公司副总经理,虽然统领着近500人,眼前的杨向峰却丝毫没有一点领导范儿,而多了几分一线匠人的朴实劲儿。面由心生,也许杨向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正缘于他深埋心底的一种感觉——“我的成就感不在‘领导’,全在‘工程’上。”

【精益求精】干工程,最讲究的是良心,我们要做民心工程!

“干工程,最讲究的是良心,我们要做民心工程!”采访现场,杨向峰的话掷地有声,“仅仅把工程干好不行,一定要精益求精,每个细节都要追求极致和完美!”

杨向峰一贯的认真劲儿也让他迎来了“很是自豪”的一件事儿。2016年4月19日,郑州市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工地观摩会召开,此次观摩会是河南省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第一次,为郑州市市政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做了表率。而观摩会的现场就选了杨向峰负责的郑州市南三环东延(南台路-107辅道)工程桥梁第十标段。

南三环东延线(南台路—107辅道)工程桥梁第十标段,包含南三环、107辅道两座主线桥和六座互通匝道,立体三层布置,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为何还能成为全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的“样板”?

“靠的就是不畏困难、精益求精的精神!”

当时,该工程中NU21联主线桥的施工是个难点,杨向峰对此进行了分析——桥面距上方梁底距离仅5.7——6.1米,吊装空间小;地面交通疏导,吊装场地受限;连段分节较多,吊装任务重;单节吊装吨位大,运输困难;支架占地较大,吊车就位空间较小。

这么多困难,怎么办?为了安全将76节钢箱梁吊装完成,杨向峰多次组织厂家和吊装单位实地考察、深入研究、不断探讨,最终确定了两种备选方案。一种是采用顶推方式由一侧向另一侧推进,另一种是采用2台100T吊车抬吊。

备选方案出来后,杨向峰又带领研究小组反复比选,考虑到该联钢箱梁宽度较宽且属于变高结构,采用顶推方法困难较大,最终敲定采用第二种方案。

“但这个方案也并不容易。”杨向峰说,一节钢梁吊装基本需要挪车3次,因为吊车大臂无法伸展,有的梁段无法就位时还需用千斤顶进行调整,每安装一节钢梁都需要近4个小时。

虽然经常是通宵达旦地施工,但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不怕困难,全力协作,互相配合,终于在2016年10月16日——11月25日顺利完成NU21联钢箱梁的吊装任务。

“当然,这只是众多困难中的一个小插曲。”杨向峰说,在这个项目的预应力施工中,他们在郑州市市政领域还首次采用了智能张拉压浆系统,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整个预应力张拉过程,能够精确控制张拉应力、延伸量、加载速率、停顿点、持荷时间等要素,同时还实现了实时监控、规范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等管理功能,杜绝了人为操作不规范的影响,实现了张拉、压浆过程控制自动化、精细化、标准化,让预应力施工质量符合设计与使用要求,保证了桥梁结构的安全和耐久性。

另外,杨向峰还要求项目部严格控制扬尘。在现场观摩中,杨向峰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不少建筑企业纷纷表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不仅改变了施工现场施工环境杂乱、灰尘飞扬、材料堆放无序等脏乱差现象,也极大地促进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工程实体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值得学习和推广。

 

[责任编辑:张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