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国工匠”杨向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来源:人民网

杨向峰,河南五建集团一分公司副总经理,虽然统领着近500人,眼前的杨向峰却丝毫没有一点领导范儿,而多了几分一线匠人的朴实劲儿。面由心生,也许杨向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正缘于他深埋心底的一种感觉——“我的成就感不在‘领导’,全在‘工程’上。”

杨向峰,河南五建集团一分公司副总经理,虽然统领着近500人,眼前的杨向峰却丝毫没有一点领导范儿,而多了几分一线匠人的朴实劲儿。面由心生,也许杨向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正缘于他深埋心底的一种感觉——“我的成就感不在‘领导’,全在‘工程’上。”

工作以来,他获得的荣誉“一箩筐”——2010年度河南省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11年郑州市青年突击手、201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2015年全国优秀建造师……

他干过的工程也个个了不得——河南省博物院工程获20世纪经典建筑奖、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获2014-2015年度鲁班奖、京广快速路北延4标段工程获2016年度市政金杯奖……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的魂在于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杨向峰用他20多年的点滴努力,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种精神。

【成长蜕变】京沙一年半,他从一个青年变成“成熟男人”

工作20多年来,杨向峰负责过多个项目,而在那么多项目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郑州市京广快速路第二标段工程。

“这个项目结构形式包含有预制小箱梁、现浇箱梁、钢箱梁,其中横跨金水路连接京广路与沙口路的钢箱梁施工最考验人。”杨向峰说,它是郑州市区第一座钢箱梁,因为它的架设,使京广路与沙口路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

金水路是贯穿郑州市东西的一条主干道,在钢箱梁跨越金水路的施工中,如何既不影响施工,又同时保持金水路的畅通?这是一个难题。

“施工中,跨金水路的高架桥为2200吨钢箱梁,考虑到结构特点及吊装因素,我们决定对跨金水路段钢箱梁采用分段吊装,即在金水路上设置临时支墩。”杨向峰说,临时支墩的设置,可以保证金水路东西双向各有两个机动车道和一个非机动车道通行。钢箱梁的所有节段吊装均在夜里11点开始,吊装期间保证两侧各有一个机动车道通行,次日凌晨6点再恢复两车道。

“我们当时的想法是,不仅施工要按时完成,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因此我一刻不敢放松,快工还得出细活!”

2011年8月2日至10月2日的钢箱梁吊装期间,杨向峰每天晚上都在吊装现场亲自协调指挥。经过61个日夜的奋战,工程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一个工程完成了,紧接着而来的另一个——郑州市京广快速路金水路立交北侧地面辅道工程,又让杨向峰犯了难。

“这个工程情况复杂,时间紧,施工压力特别大。”杨向峰说,金水路立交北侧地面辅道桥由4联组成,桥长210.763m,与原金水路进行纵向相接,而自桥型沿线范围的2#墩开始,所有相接部分标高都不在同一平面,施工需要破除部分既有金水路砼挡墙,但是在设计上缺少资料,给施工带来了很多不定因素。

“最大的困难是,2012年2月8日才具备部分进场开工条件,同时还要解决变压器、电线杆、建筑物拆迁和树木的迁移等问题,而且要在同年5月1日前和京广快速路高架桥同时通车。”杨向峰说。

工期紧,旧桥顶升、更换支座技术方面又是空白,为了如期完工,杨向峰组织多次考察,择优选取专业队伍提前进场。在辅道桥未完成时,杨向峰提前完成了旧桥顶升及支座更换工作。面对工期压力,劳务人员24小时三班倒,管理人员“5+2”“白+黑”连轴转。另外,在箱梁内箱模板支设工序上,杨向峰还开拓性地采用了提前定型加工成的半成品,支设时直接吊装完成,也大大节省了时间。

那段日子,杨向峰带领团队发挥最大潜能与时间赛跑。最终,4联箱梁于3月28日全部浇筑完成,4月28日,金水路立交北侧地面辅道桥与京广快速路全线如期通车。

付出终有回报。2014年,“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此工程是郑州市重点工程,也是杨向峰从业以来第一次承建市政立交桥工程。在施工的2010年10月——2012年4月的一年半时间里,虽然家在郑州,杨向峰却很少回家,有时1个月也不进家门1次。“工程完工时,我的体重由75公斤降到了65公斤。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京沙一年半的时间,把我从一个青年变成了成熟男人。”

[责任编辑:张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