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护士节|边“聊”边护理,患者说护士的陪伴比止痛药更管用


来源:澎湃新闻网

护士,被冠以白衣天使的美誉;护士,在社会中是不可或缺的群体;护士,一份琐碎、劳苦、艰辛的工作,可是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这样的一个群体,在她们的心中却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辉,为了坚守这样的一份责任,她们用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的誓言。

护士,被冠以白衣天使的美誉;护士,在社会中是不可或缺的群体;护士,一份琐碎、劳苦、艰辛的工作,可是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这样的一个群体,在她们的心中却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辉,为了坚守这样的一份责任,她们用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的誓言。

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

图片

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浦西某医院的病榻前,浦南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李红和她的亲人围在那里,病榻上躺着的是她年迈的妈妈,此时身患直肠癌晚期的妈妈已处在弥留之际。

只见她双眼无神地微张着,此时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从她口中道来,善解人意的女儿在母亲耳旁深情地跟妈妈喃喃细语,希望妈妈能带着亲人的爱走向天国。但此时她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传来了护士小李带有哭腔的求助声,放下电话,李红没有丝毫迟疑,在母亲耳边轻轻说了句:“妈妈,您等我,我马上就回来。”立即赶回了浦东,原来病房来了个前置胎盘大出血的产妇。

病情危重,刚独立当班不久的小李慌了手脚,情急之中就把求助电话打给了李红,到科里后她立即带着小李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开放静脉通路,抽动、静脉血化验、输血......一阵忙碌,终于使产妇转危为安。

图为浦南医院护士

疲惫的李红顾不得休息,又匆匆往浦西医院赶。平时一直忙于工作,照顾妈妈的重担都落在另几个姐妹的身上,孝顺又善良的她,希望在妈妈人生最后的时刻多陪陪她,补上她平时没能为母亲尽孝的那份缺憾。

终于赶到了浦西的医院,眼前的景象令她万箭穿心,妈妈已等不到女儿悄悄地上路了。李红只能撕心裂肺地哭,亲爱的妈妈从此与她阴阳两隔,而她却没能亲自送她最后一程,终身遗憾从此印刻在她的心上。这就是她,已默默耕耘了三十多年的妇产科护士长李红。

不称职的女儿和母亲

2010年,张扬被调入血透室工作。血透室的工作千头万绪,一百多位患者的性格、病情和动静脉内瘘(血透患者的生命线)情况都要了熟记于心。而专科知识和护理能力的积累,又让她能及时与医生沟通从而避免了许多患者的病情恶化,医生说她是大家的一颗“定心丸”,因为她的打针技术和抢救能力能使他们安心。

除此,她还能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动态,及时做好疏导工作。正是她对患者的无微不至,悉心关怀,让许多病人都能在血透的4到5小时时间里感受到温暖,也让患者对血透这条漫长的治疗道路充满了信心。事后,有不少患者和家属用钱和物来感谢她,但都被她一一拒绝。

但也正是因为她对这份工作的全情投入,舍弃了对家庭对父母和孩子的照顾。逢年过节,没有一次能回老家陪爸妈,就连从小把自己带大的爷爷奶奶去世都没能回去,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

记得在一个休息日,已经有很久没接孩子放学的她,准备好去接孩子放学,心里还在想着女儿今天见到自己来接肯定很兴奋,想着自己也会心地笑了起来。就在这时,她接到了护士长打来的电话,说有个急诊的患者要立即血透,接好这个电话的她,心里只想着急诊加透所需要的每一样物品及注意事项,下意识坐车就往医院赶,到达医院后全力配合医生抢救患者。

本想打电话让家人去接孩子,一心只想工作的她,给忘了,直到老师打来一通电话,她才意识到。回到家,看到女儿稚嫩的脸上划过的一丝委屈,她有千言万语想解释,但是自己已经累得没有力气去讲话了,她心里想着,孩子长大了会理解妈妈的。

图片

哪里缺人顶到哪里

众所周知,神经内科的病人大多以偏瘫患者居多,护理工作量大,而护理人员紧张,中坚力量的稀缺是常态。而此时张奕护士在这种情况下便会主动向护士长请缨加班,承担着哪里缺人就顶向哪里的角色。

记得在一个周末,日班即将下班的时候,有一个病人突然出现神志不清,氧饱和度下降。家属前来呼叫护士,此时中班护士是刚翻进来的小王,在护士台的张奕听到后,二话不说立即冲到病人床边,给予吸痰,并配合医生进行抢救治疗,当看到患者安全地从病房转移至监护室,上了呼吸机,她才松了一口气。

神经内科的年轻护士都是这样说的:双休日只要张老师上班,我们的心就定了。因为不管病房里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只要有张老师在,她肯定会第一个冲出去帮助、保护我们。

然而,张奕在医院虽是名好员工,但她在家称不上是一个好母亲, 去年9月,她的儿子幼升小,由于她儿子的语言发育迟缓,在学校承担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其实有时候她是多么想早早地下班,早早地回家帮助儿子进行语言的康复训练,因为孩子的语言功能恢复太需要母亲的陪伴。然而,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得不让她一次次地留在岗位上,她把时间都用在了患者身上。用她的话说,既然现在我还在科室上班,那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躺在床上的患者,更应承担起这样的一份责任。

细心观察拯救病患

浦南医院神经外二科病房的护士苏亚梅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护士,每天上班她总是提前到达病房,继而全面了解病人的基本病情、日常护理和后续治疗。她观察细微,很注重观察病人的一些细小微妙的变化,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反应往往反映着某种疾病的发展趋势。

记得有一次正是苏护士值夜班,病房有一位脑膜瘤开颅手术后第二天的年轻女性患者,夜间凌晨2点,当她来到床边呼叫患者时,发现患者无任何反应,随即查看了患者的瞳孔是正常的,只是反应稍差。而一旁的陪护家属却在呼呼大睡,当苏护士告知家属患者叫不醒了的时候,家属表示却不以为然,告诉护士说:“术后大概伤了元气,应该没什么事的。”

苏护士没有被家属所误导,而是立即将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值班医生,医生查看后给患者紧急查头颅CT,发现患者因严重脑水肿引起了颅内压增高,随时会危及生命,需即刻将患者转至ICU进一步监护及治疗。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人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出院时家属万分感谢,认为是苏护士的仔细观察再次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患者家属在出院时写了一份表扬信,信中特别提到苏亚梅护士是他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年轻老成的“董老师”

董凝静是一个工作3年的年轻护士。在NICU中她还属于低年资护士,但是好多医生、护士都习惯“尊称”她为“董老师”。

小董年纪虽然不大,但她在沟通方面要远远高于其他同志。她很谦逊,对待任何人总是那么有礼貌,语言轻柔、耐心。无论是清醒的术后患者,还是年纪非常大反复感染住院时间很长的病患,甚至昏迷的患者,小董总是会不厌其烦地和他们一边“聊着”,一边做着治疗和护理。

图为浦南医院护士

自从2015年冬雷脑科入驻浦南医院,医院脑科手术量大增,平均每天都有好几台手术,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经有一位患者在出院时还执意让家属推着轮椅带着水果到监护室找小董,要感谢她。她说虽然手术后在监护室的那晚伤口很痛,还呕吐、身体非常不适。但是因为董老师那晚的陪伴,让她认为比任何止痛药效果都好,使她有如家人在身边陪伴的感觉,所以她会一辈子记住她并感谢她。

有一位动脉瘤栓塞术后的患者,按照医嘱术后要观察患者足背搏动避免血管栓塞坏死。术后小董发现患者一般情况尚可,但足背搏动不明显,她立即联系了手术医生。当时手术医生觉得患者手术简单且成功,不可能发生术后并发症。但小董还是加强了对患者的观察,并坚持患者存在问题,不停地打电话给医生。

在小董的坚持下,医生给患者作了床边的B超,发现已有血栓形成。他立即请来了上级医生会诊,会诊医生说幸好小董发现及时,如果再拖几小时,这名患者将面临截肢。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服务。她们把感情融入了这份平凡的工作中,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她们热爱的护理事业,把她们的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所以,她们是新时期最美的人!(通讯员 蒲欣澎湃新闻 记者 屠俊)

[责任编辑:张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