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攻破国外技术垄断 无尘室一待十多个小时


来源:中原网

他从生产一线做起,凭着一股钻劲儿当上了技术主管,他勇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振兴民族光电显示产业作出了贡献。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杜跃武。

工作中的杜跃武

原标题:劳模风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制屏专家杜跃武

他从生产一线做起,凭着一股钻劲儿当上了技术主管,他勇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振兴民族光电显示产业作出了贡献。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杜跃武。

打造国内同行业最大产业基地

2009年全球范围内平板显示快速取代传统显示,河南省为之骄傲的彩色显示玻壳产业陷入重重困境。而同时期,液晶玻璃基板作为平板显示的关键材料,国内完全依赖进口,使得价格昂贵,令许多家庭望而却步,这对当时的行内人杜跃武来说既是耻辱也是鞭策。

“我们做技术攻关时,市面上50英寸液晶电视在2万元以上,这里面有技术垄断造成的暴利。”杜跃武说。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杜跃武带领技术人员攻坚克难,完成了国内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精加工段生产线建设,加工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中原大地打造出目前国内最大的平板显示液晶玻璃产业基地。

“客户对玻璃基板要求10微米直径的颗粒不超过100个,最初我们产品颗粒有2万个,我们技术团队在无尘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戴着乳胶手套,双手泛白,最终产品颗粒达到了50多个。”

“中国技术人的自我修养”

杜跃武带领团队潜心科研,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促使整个产线综合良率由原来的65%提升到接近90%,每月产量提升2万多片,使得市场上50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下降至3000~5000元。其产品还为华为、小米等国产企业提供硬件保障,并出口到中国台湾地区及海外市场,为公司年创效益2000多万元。市场占有率从原来不足1%,到现在24%。

对于已经到来的4K显示时代,杜跃武笑着说,作为企业的技术带头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振兴民族产业,既是使命,也是一个中国技术人的自我修养。(郑报融媒记者 李爱琴 通讯员 尧立 文/图)

[责任编辑:张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