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驴友违规探险,谁该为救援埋单?


来源:金羊网

5月2日,多个户外团体在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暴风雪,40人被困。截至6日晚11时,40人中除两人不幸遇难、1名女驴友仍失联外,其余37人中的32人已安全下山,另有5人暂时被困。驴友不走寻常路出了事,救援的钱应该谁掏?

5月2日,多个户外团体在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暴风雪,40人被困。截至6日晚11时,40人中除两人不幸遇难、1名女驴友仍失联外,其余37人中的32人已安全下山,另有5人暂时被困。驴友不走寻常路出了事,救援的钱应该谁掏?

户外有风险,驴友当谨慎。盲目探险不仅对其家庭造成打击,围绕救援也靡费了非常有限的公共安全资源,近年来,各级政府为了救助驴友生命,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关于收取搜救费、处罚驴友的热议不断,规范风生水起而又杂乱无章的驴友们及户外运动,要驴友为自己的违规之举埋单逐渐达成共识。

2016年4月1日起,陕西省正式施行新的《陕西省旅游条例》,该条例规定,组织“驴友”探险要提前5日备案,否则要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而据调查,此次鳌太穿越事件选择非常规线路,并处于禁止登山期,属于漠视法规和生命的冒险之举。

其实,鳌太穿越事件不过是众多违规探险的冰山一角。目前国内户外探险行业格局较为混乱,很多户外运动都是由个人发起的,整个队伍不设领队,完全自主,费用自理,甚至附带有不少商业利益,基本处于缺乏监管的状态。而驴友天性的冒险精神,过高估计自己的体能,又使得他们怀着侥幸之心逃避监管,罔顾法规,致使灾难不时发生。

同时,因为驴友个人原因造成巨大的公共资源浪费,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救援当有偿,生命“价”更高,因为生命是无价的,再多的救援花费、再多的后悔唏嘘在逝去的生命面前都显得飘忽无着。需要厘清的是,营救旅游遇险者属于政府的应尽之责,而遵守法规、尊重生命也是一个现代公民的义务,二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有偿制的目的是想提醒驴友要有风险意识、法规意识,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拥抱自然,挑战自我。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明确救援费用承担规则,实行救援有偿制迫在眉睫。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规范户外探险活动,落实监管责任,向参与者作出风险提示和应对方案,实行“谁组织、谁参与谁承担责任”,明晰各方的法律责任及经济成本,可有效震慑一部分冒险驴友;另一方面,广大驴友们要克服虚荣、寻求刺激或好奇心理,在科学、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户外运动,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珍爱生命,爱护公共资源,莫让探险变冒险,莫让广大纳税人的公共财富为一己之私的冲动埋单。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