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跨境电商“秒通关” “联通全球”的通关秘籍


来源:郑州日报

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郑州跨境电商发展,点赞郑州跨境电商“秒通关”的新型通关监管模式,同时勉励跨境电商企业要瞄准全球市场做大做强。

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郑州跨境电商发展,点赞郑州跨境电商“秒通关”的新型通关监管模式,同时勉励跨境电商企业要瞄准全球市场做大做强。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自主研发的“买卖全球网”“贸易单一窗口”同步上线运行,省内首家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初露芳容,货物“秒通关”每秒最高达到500单,年交易额将突破100亿……郑州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铆足干劲,不断交出亮眼成绩单。

年交易有望破百亿

“内陆起步,一路领跑”是郑州E贸易最显著的特点。业务量、进出口货值、纳税额、参与企业数量等综合指数领跑全国,郑州E贸易已成为我省创新开放和外贸转型升级成果的靓丽名片。

2016年1月,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成为综试区建设的核心支撑单位。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整合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和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设立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郑州跨境电商发展再次迎来了新契机。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围绕跨境综试区和自贸区建设,在信息平台建设、监管方式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交易规模放量等方面走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前列。自2013年7月15日开始实货测试至2017年4月27日,郑州E贸易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15520.20万单,交易额132.84亿元,进口征收税款约11.10亿元,取得了“单量破亿、税款破十亿、交易额破百亿”的傲人成绩。

截至4月27日,2017年进出境商品包裹2069.80万包,货值28.61亿元。按照计划,今年,郑州E贸易交易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秒通关” 最高可达500单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创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并推广全国;成功创新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成为行业临帖的模板;优化完善央企、地方国企与民营资本有机结合的PPP运营机制,成为全国PPP运营机制的样板。

在货物“秒通关”方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又刷新了纪录:每秒500单!

据介绍,目前,该中心通过与中国普天集团合作,首创了纵向流程集成和横行流程集成形成的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式以及耗资1.2亿元打造的自动分拨分拣系统,经实测,郑州E贸易平台容量已达到最高“一秒500单”通关能力。

2017年5月6日,由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自主研发的服务产品交易平台“买卖全球网”和满足政务商务数据服务平台“贸易单一窗口”同步上线运行。两个平台的建立,在探索解决跨境电商面临的国际关务危机、商业服务标准欠缺等核心问题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买卖全球网”可提供物流、金融等高附加值的增值类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形成完整的商务生态链,在软环境竞争条件上,实现全国领先。“贸易单一窗口”可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运营便利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为国家探索制定全新的国际贸易规则提供理论和实际运营管理经验。

“秒通关”“买卖全球网”“贸易单一窗口”……郑州跨境电商凭借其“三分靠创新,七分靠打拼”的精神,从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脱颖而出。

“全球馆”

今年8月将投用

对于喜爱“海淘”的市民来说,又将迎来一利好消息。作为省内首家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重要组成部分,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3号馆(全球馆)将于8月开门迎客。届时,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全省最大的“全球馆”,将为郑州市民开启一场全新的国际购物盛宴。

据了解,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3号馆,共有上下两层,是全国首家集免税店、跨境E贸易及保税展示交易为一体的经营进口商品的综合性购物中心。一层,规划近4000平方米进口精品超市,经营不同国家上万种商品。二层,规划引进河南首家国内顶级书店、美食广场和专业运动、户外及休闲服饰为一体的工厂店、进口鞋履箱包等。

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分为1号馆(平行进口汽车馆)、2号馆(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双创基地)、3号馆(全球购)、4号馆(运动馆)。该购物公园建成后将由买全球馆、卖全球馆、中大门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三个主力店以及植物园、美食城、童乐汇等多个主题乐园组成,并辅以游园小火车、中央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多种服务设施,成为我省首家国际购物公园概念的商业综合体。根据预期目标,该购物公园第一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年客流将突破100万人次。三年内,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年客流达到200万人次。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将使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周边区域从原来的交通物流中心变成商贸物流中心,进一步丰富了跨境电商产业内涵,为推动郑州国际商都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添新动力。

特刊图片均由郑报融媒记者宋晔

张翼飞丁友明唐强李焱提供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