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胆创新多措并举 河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郑州晚报

眼下,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正在紧张进行,50栋11层主楼已全部浇筑完成,小学、幼儿园、托老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加快进行。明年春节,包括54户贫困户在内的东狼村和西狼村1652户群众

眼下,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正在紧张进行,50栋11层主楼已全部浇筑完成,小学、幼儿园、托老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加快进行。明年春节,包括54户贫困户在内的东狼村和西狼村1652户群众就可以搬入新家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了推进扶贫开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至2017年三年攻坚期内,市财政预算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探索创新

闯出郑州特色扶贫路子

我市明确提出“两年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负总责,县市党委政府负第一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负直接责任”的责任体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军令状;实行严格督查考核,逐级传导压力,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按照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2017年全面脱贫的目标要求,大胆探索,形成了郑州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

工作抓手上,我市坚持以“N+2”为主线,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为每个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帮扶计划,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其中,“N”指的是家庭人口数,一人至少一策。“2”指的是从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低保托底、激发内生动力中选择2条以上作为对户措施。

工作推进上,建立了以对人、对事、对时、对责、对账“五对”为主要内容的推进机制。“对人”就是把贫困人口识别准、“对事”就是把脱贫措施找准、“对时”就是把脱贫时间节点定准、“对责”就是把责任划准、“对账”就是把扶贫资金使用准。

政策体系构建上,结合实际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相关行业部门分别出台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特殊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扶贫、金融扶持、产业扶贫等19项脱贫攻坚政策方案,形成了“1+19”政策体系。

工作创新上,根据群众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转、扶、搬、保、救”多措并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把搬迁作为重要手段,织牢政府托底网。

我市还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凝聚脱贫攻坚合力。2016年下达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374万元,整合行业部门资金2.29亿元,投入各类社会资金5.56亿元。

多措并举、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我市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4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48个、贫困人口9.2万人,其中省级贫困村139个、贫困人口1.2万户4.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3%。2015年至2016年,全市共完成脱贫8.9万人,退出贫困村225个。截至2016年底,我市还剩余贫困村23个、贫困人口2400人。

持续发力

确保脱贫攻坚全省领先

脱贫攻坚,成效喜人。脱贫攻坚,仍需发力。

2016年9月召开的市十一次党代会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脱贫。

小康路上,一个老乡也不能少。庄重的承诺,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去实现。

2017年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我市将2017年的工作目标精细化——

攻坚方面,全年退出贫困村23个、脱贫666户2400人。

巩固提升方面,已脱贫的225个贫困村达到“1+7”退出标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2015年、2016年已脱贫的8.9万建档立卡人口继续享受相关扶持政策,脱贫成果更加巩固。

专项扶贫方面,全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800人,整村推进20个村,实施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项目8~10个,科技产业化项目40个,完成雨露计划培训1500人。

围绕这些目标,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继续以“N+2”脱贫计划为主线、以“五对”措施为抓手、以“转扶搬保救”为基本路径,一手抓脱贫攻坚扫尾,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统筹推进“六个精准”,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目前,全市扶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持续深入。各县(市)区围绕精准脱贫目标,对照脱贫标准和程序进行了认真核查,对不达标贫困群众进行了回退处理,对建档立卡系统信息进行了认真比对和修改。同时,继续修订完善“N+2”脱贫帮扶计划,“一户一档”建立脱贫攻坚档案。

专项扶贫顺利推进。市本级专项扶贫资金预算4.049亿元已全部安排到位,各地正落实项目。

行业扶贫有新突破。在去年构建完成“1+19”政策体系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等行业部门政策。

社会扶贫动员更充分。今年以来,各地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社会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已经形成。

政策支撑,措施有力。瞄准脱贫攻坚目标,郑州信心百倍,步履铿锵。

郑报融媒记者武建玲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