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菲特罕见承认错误 今年利润暴跌27%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已于周日(5月7日)在奥马哈落下帷幕。然而,巴菲特进来的投资表现遭到了多家外媒的质疑。刚刚过去的周末,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将涌向内布拉斯加州,质疑“奥马哈先知&rdqu

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已于周日(5月7日)在奥马哈落下帷幕。然而,巴菲特进来的投资表现遭到了多家外媒的质疑。

刚刚过去的周末,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将涌向内布拉斯加州,质疑“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指巴菲特),他们提出的问题可能会超出巴菲特想要回答的数量。 

上周五,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公布了令人尴尬的第一季度业绩,利润下跌27%,主要是由保险业务亏损导致。 

此外,净利润跌至A类股每股2469美元,比去年的3401美元降低了27%,也远远低于华尔街预期的2666美元。 

这并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者最近经历的唯一令人不快的消息。 一天前,巴菲特在CNBC宣布,伯克希尔公司已将在IBM的股份削减了近三分之一,该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巴菲特不得不痛苦地承认,他已经不再像六年前买进股票时那样看好IBM。 “我对IBM重新进行估值,而且有所下降。” 巴菲特罕见的承认错误,不仅使IBM股价在上周五下跌2.5%,达到每股155.05美元,还刺激了巴菲特(Buffett)的追随者们深挖,最初究竟是IBM的什么特质吸引了巴菲特。 

毕竟,这位华尔街的投资大师错过了互联网的繁荣期,他在1998年告诉他的拥趸们,“我们不懂技术,所以我们不投资技术领域。” 

2011年,巴菲特一改常态,并坚称IBM符合他的投资原则:“我们希望无限期持有IBM的股票。” 

对于像巴菲特这样投资风格稳健的人来说,偶尔改变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许多人都希望巴菲特改变主意,改变伯克希尔持有的富国银行价值276亿美元的股份。这一大规模持股使他成为该银行最大的股东。 

巴菲特非但没做出改变,当被问及银行为不知情的客户开立了200万个虚假账户时,他反而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桩丑闻是个“严重的错误”。 

巴菲特并没有调整投资组合以对富国银行进行惩罚。上周,尽管遭到激烈反对,但他仍然投票支持整个董事会,让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几名董事以微弱优势继续留任。 

上个月,巴菲特卖出了710万股富国银行的股票,使伯克希尔的持股比例维持在10%以下。巴菲特在新闻稿中仅表示,出售股票并非是出于投资或估值方面的考虑。 

这句话出自一位曾宣称伯克希尔能够承受巨额亏损,但绝不能“丧失名誉,哪怕是一点点”的人。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卡夫-亨氏(Kraft Heinz)持有的27%的股份也将被仔细审视,尤其是上周这家公司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尽管无情的成本削减措施已经削减了数千个工作岗位。 卡夫亨氏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3%,这是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第四次下降。 此外,卡夫食品公司今年2月份未能收购联合利华(Unilever),此前该公司计划以18%的溢价收购联合利华。 

一个更大的问题,虽然仍然是一个潜在问题,就是伯克希尔公司的900亿美元现金。 

在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再次声称他“讨厌现金”。但就是这样一个讨厌现金而且自称为复利之王的人,居然持有大量现金。 

股东们可能很想知道,为什么不通过派息或股票回购将这些现金返还给他们。 

当然,没有人会认为巴菲特会丧失他伯父般的冷静或洞察力,但今年巴菲特的日子或许前所未有的艰难。 (双刀)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