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势自贸区建设 郑州商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来源:郑州日报

日前,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在其所涵盖的三个片区中,郑州片区占地73.1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终端、跨境电商、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日前,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在其所涵盖的三个片区中,郑州片区占地73.1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终端、跨境电商、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消息一出,零售商业市场为之“沸腾”。催生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增加零售渠道……自贸区为郑州商业带来诸多利好,消费者的生活也将发生较大改变,而郑州片区内不少购物中心项目也将巧抓机遇谋发展。

零售市场机遇多

自贸区是什么?是一个国家内开辟的一个或多个消除了关税和贸易配额,在货物监管、外汇管理和企业设立等领域实行特殊经济管理体制的特定区域。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显示,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

虽然自贸区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但将带来诸多利好因素,为郑州片区零售商业市场增添发展动力。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感叹道:“河南没有一家成规模的‘免税店’,为此争取多年,如今有了自贸区,难道还需要免税店吗?”该负责人还表示,河南自贸区的核心定位是国内全新的物流超级中枢,当全球商品贸易取道中原进入国内市场,它将带给河南人的不仅是商品资源极大丰富,更是商品流通价格的显性优势。

“当自贸区成为河南全新的经济增长极,带来了足够的创业空间、就业机会、贸易商机,河南人兜里更有钱了,还担心大品牌、新鲜货不主动送上门并打折吗?”该负责人说。

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自贸区会让郑州商业更从容自信,自贸区将使郑州商业发生四大变化:商业模式创新化,商业业态前沿化,商品品类潮流化,商业品牌国际化。在自贸区的带动下,郑州商业空间布局也将发生改变,新老商圈内生因子外生动力,在竞合中共求进步。

消费升级更便利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自贸区可能过于“财经化”,但自贸区带给消费者的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便利。在郑东新区CBD上班的白领邬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总是托朋友去香港或海外代购,还得耐心等待,这下好了,河南有了自贸区,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各种直销的进口商品。”

和邬女士一样,能不能买到免税商品是很多消费者对自贸区最直观的期待。可以想见,未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内,无论是新西兰奶粉、法国化妆品还是来自东南亚的水果,可随时购买;办公司手续大减,还能减免税收;向海外零售发货,可迅速退税。

分析人士认为,郑州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物流节点,中西部地区货物和商品的集散地。自贸区的设立,有利于促进跨境贸易的进行,推动郑州市更好更快地建设“国际商都”。自贸区将引发全新消费方式,打破了传统零售和服务的营商渠道,可为郑州消费者提供更实惠便捷的多元化购物选择。

长远来看,河南自贸区带给市民的除了便利度提升,还有消费升级。自贸区郑州片区不久后将迎来开店潮和跨境电商的涌入,随着零售商品结构被优化、商品种类更加丰富、国际一线品牌数量在郑增加以及商品销售价格的折扣优惠,郑州市民生活方式也会有所变化,有望进入新消费时代。

商家起航借“东风”

自贸区对于郑州来说是个新生事物,发展需要过程,期间将不断有品牌和企业引入,届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眼下区域内已经在建或规划中的商业项目,也不在少数,自贸区无疑给这些商业项目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为此,很多商家已做好准备借自贸区“东风”砥砺前行。

“自贸区为本土零售行业提供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会,这将带给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作为经开区区域内一家商业项目,万锦城购物中心将引进一线运营团队,汇聚优势资源,丰富业态,提升区域内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万锦城营销总监牛书一说。

绿地中原事业部商业管理部企划经理尚冬玉坦言,自贸区无形中增加了郑州片区零售市场的吸引力,市场将更加对外开放。这对于地处自贸区的绿地商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如绿地新都会、绿地中心双子塔两大项目的商业,近期将借自贸区政策利好,重新起航。

除了上述商业项目,还有万科、永威、丹尼斯等企业已开发或筹备中的十多家商业项目,面对因自贸区萌生的发展良机,商家将开拓视野,迸发新的活力。宋向清建议,在自贸区背景下,无论是郑州片区区内商业,还是老商圈商业,都应该转变思维,快速接受并运用新鲜元素,提高商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实现差异化发展,方能适应新格局新竞争。(记者武姣)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