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自贸区将是河南“吸金”利器


来源:环球网

作者以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主题解读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在活动&ldq

右三为杨建国

作者以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主题解读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

在活动“对话大师——自贸区战略下的郑州机会”环节,笔者与几位嘉宾一起,分享各自心目中,自贸区的大势之下,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交流环节中,主持人抛给了我一道难题:自贸区将会给郑州房地产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影响?

其实当时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拒绝。作为一个研究招商引资、研究产业集聚的人,谈起房地产来,多少有些偏题。

但后来仔细想想,碧桂园方面把这道题抛给笔者,也是有深意的。大家一定都听过很多房产专家谈过自贸区带来的机遇,说来说去,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所以,碧桂园方面希望找到的是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希望我站在产业、招商的角度,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谈一谈自贸区对房地产带来的机遇。

笔者过去在演讲中常常讲,一个地方要发展好,一定要聚人聚财聚品牌。但其实,这句话有个基础:就是一定要先聚产业、聚企业。

所以,自贸区能给房地产带来的机遇,其实就是自贸区怎么能带来人,带来消费者。而这个问题的答案,靠的就是:招商引资。

首先,有了自贸区,才能招到好商。

去年,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河南电视台做自贸区专题节目时,焦厅长讲了这么一件事:

他说,没有自贸区,你的制度不能创新,受到很多限制。企业得不到好处,无法发展,他就不来。我们一去和企业谈,他就是说我们要去福建去,我们去广东,我们去上海,去天津,没办法,人家有自贸区,你河南没有自贸区。

自贸区获批后,商务厅会见了大批的企业家,基本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或者知名的跨国公司,四个会见室,每天都满满的。

这个反差,说明了什么,自贸区,已经成了当下想招大商、招好商的必备条件。没有自贸区还真招不来好企业。

自贸区获批后,笔者写了一篇专栏文章,叫《为什么自贸区是我国招商引资的大招?》。这篇文章,其实想说的就是,自贸区,对于当下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

今年从1月至今,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放开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而且优惠政策历史上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

还不是因为,招商引资越来越难。各国都在搞招商引资,连过去不招商的美国,都在搞制造业回流,连情况相似的印度,不如我们的越南等国,都在搞招商引资,都在搞优惠政策?

这种环境下,没有自贸区这个平台,没有自贸区这个大招,你凭什么从上面那些国家手里,抢来好的企业?

其次,有了自贸区,才能有大量的企业。

举一个数字:成立1年内,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超过原上海保税区20年的注册数量。

河南自贸区的目标是多少,一年内,注册1万家企业。

大量企业入驻,首先会带来,自贸区内写字楼的需求量迅速提升,然后是零售等商业地产。

与此同时,企业业入驻必然带来人的流动,也为区内住宅市场提供机会。从中长期来看,自贸区建设使城市内与贸易相关产业得到较快速的发展,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具备带动作用,进一步影响城市整体的房地产业发展。

总之,房子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其实是产业的问题,招商的问题;而招商的问题,产业的问题,必须得靠自贸区。(作者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