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季度全国各地GDP出炉 河南排名第五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截至4月25日,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各省市区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前五名已经出炉,依旧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以名义GDP

截至4月25日,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各省市区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前五名已经出炉,依旧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以名义GDP计算(编注:不考虑价格指数),广东与江苏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

广东省GDP总量位于第一,达到19438.05亿元。浙江省第一季度的GDP则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以10552亿元排名第四。河南省居于第五名,一季度GDP为9392.22亿元。四川目前位居第六,一季度总产值为7552亿元。

制图

江苏与广东名义GDP差距缩小

如果不剔除价格变动,从GDP总量来看,江苏正在缩小与广东的差距。与去年同期相比,二省今年第一季度的差距缩小了147.75亿元。而其他省之间的差距则在扩大,江苏与山东之间扩大了575.03亿元,山东与浙江之间扩大了542.73亿元。

从剔除价格的GDP增速来看,在排名前五的省份中,广东、山东、浙江的增速同比加快,其中浙江速度增速加快最为明显,第一季度达到了8%,比去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0.5个百分点。江苏、河南的增速则有所放缓。江苏的增速放缓至7.1%,比去年同期放缓1.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放缓0.7个百分点。

制图

对于江苏增速比广东慢,但二省总量差距却在缩小的情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副主任肖志国对澎湃新闻表示(www.thepaper.cn),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在统计GDP总量时,统计部门一般以当年价格计算,这就是名义GDP,是不考虑价格指数的。但在计算GDP增速时,是需要考虑价格指数的,通常采取的办法是以可比价格GDP来计算增速。而各地在计算GDP增速时,所用的价格指数通常不一样,因此出现了江苏增速比广东慢,但总量差距却在缩小的情况。此外,近期的价格指数比较高,所以两种价格下的增速有较大差异。

只有河南省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

从产业结构来看,在GDP排名前五的省份中,只有在河南省的产业结构中,仍旧是工业占比重最高,三次产业结构为6.7:50.4:42.9。尽管如此,河南第三产业的增速已经超过第一、第二产业,为9.9%。

其他四省的经济结构都以服务业为主导:浙江的服务业占比重最高,达到55.2%,广东省次之,占GDP的比重为54%,江苏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2.7%,山东为51.1%。

外贸大幅回暖

今年第一季度,四个沿海大省的进出口额均明显增长,增幅都超过了15%。其中山东省进出口增长转负为正,最为明显: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4192.2亿元,同比增长28.9%,但上年同期却下降0.2%。在山东省第一季度的进出口额中,出口2215.7亿元,增长17.2%;进口1976.5亿元,增长45.1%。此外,广东省进出口规模也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

部分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在增长动力方面,五省统计局数据均强调发展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确立新动能。

其中江苏省代表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的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全省列入“三新”统计的11种工业新产品中,有7种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3D打印机、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63.6%、26%。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平稳发展。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6%,比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河南省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增长,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5.5%,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增速43.4个百分点。

浙江省的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1.6%和9.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65.9%、59.6%和34.3%。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