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的乐视网:贾跃亭质押97%股份 乐视控股全质押


来源:澎湃新闻网

4月26日晚间,乐视网(300104)披露了2017年一季度年报,根据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已经有超过97%进行了股权质押。一季报显示,贾跃亭共持有乐视网5.12亿股,占比2

4月26日晚间,乐视网(300104)披露了2017年一季度年报,根据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已经有超过97%进行了股权质押。

一季报显示,贾跃亭共持有乐视网5.12亿股,占比25.67%,为第一大股东,其股权质押数达到了4.97亿股,占到了持股数的97.2%,不仅高于2016年年报时的近九成股权质押比例,也是自乐视网2010年上市以来所发布的财报数据中贾跃亭股权质押比例的最高位。

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民所持有的4394.7万股乐视网股票,也有超过98%进行了质押,而由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194万股乐视网股票,也已经全部进行了质押。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站4月最新数据,乐视网股票质押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31.06%,质押笔数为1363笔。

股权高比例质押的背后,可见贾跃亭旗下乐视系的资金链紧绷的现状。

乐视网(300104)4月26日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乐视网营业收入为4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21%,为上市以来的最低增幅;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上浮了8.76%。

从现金流角度看,一季报显示,乐视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7.4亿元,比去年同期大跌了1247%。2016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管理净额为负10.68亿元,已经同比下跌了221%。乐视网解释,主要是公司一季度为对乐视“4.14”电商节活动备货以及优化供应链合作关系,阶段内加大资金支付所致。

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截至3月31日,乐视网负债余额为18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5.94%,乐视网称,公司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较高,增加了资金管理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利息费用的支出,从而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 

股权质押一直是贾跃亭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根据乐视网历史公告,贾跃亭频繁的股权质押所获得的现金流多用于支持乐视业务发展。

其高额的股权质押比例,存在一定风险。

就在去年12月6日,乐视网股价暴跌7.85%收于35.8元,当天有报道称,乐视网盘中一度跌破了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乐视网在当日晚间宣布停牌。公告显示,经过核实,媒体报道《乐视惊魂一秒:贾跃亭64.81%质押股票一度跌破平仓线》中的平仓线等数字不实,文中结论纯属臆测,具有严重的误导投资者倾向。贾跃亭在采访中表示,平仓价格肯定比35.21元/股低不少。

步入2017年,乐视网的股价仍旧持续走低,根据4月17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数据,乐视网的股价为30.68元/股。

自今年1月引入战略投资者融创中国后,贾跃亭需大幅降低股权质押的比例。

根据1月16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在贾跃亭与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就乐视网股权交割日后不超过12个月内,贾跃亭应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降至50%及以下,并确保在此后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应维持在50%及以下。

3月30日,贾跃亭和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完成了股权交割,嘉睿汇鑫跃居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额为1.7亿股,贾跃亭通过受让股权进账了60.41亿元,从当日开始,贾跃亭需逐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在乐视和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汪孟德对要求减少贾跃亭股权质押比例进行了解释:“主要为了贾总和乐视整体的安全和健康,当然时间要根据整个的情况,我们一块跟贾总再安排。方向是让乐视整体的运营现金流,包括财务的运营,是一个健康的状态,这是我们做这个事情最核心、最主要的目的。”

但就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在贾跃亭的持股总数以及股权质押数量同时减少的情况下,其股权质押比例依旧在上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