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小年:供给侧改革应以提高企业效率为中心


来源:新华网

供给侧改革不仅标志中国经济宏观政策方向的改变,而且也为思考中国经济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供给侧改革应以提高企业效率为中心,而不是去创造一些所谓的虚假需求。”经济学家许小年23日在河南郑州出席2017年中国绿公司年会时表示,供给侧改革不仅标志中国经济宏观政策方向的改变,而且也为思考中国经济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说,过去我们一直相信“需求决定GDP”的逻辑,因此经常从需求端来寻求解决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政策方法,但这一逻辑的弊病在于,由政策刺激产生的需求中往往会有一些所谓的“虚假需求”。

“而如果把这一逻辑反转,我们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即供给侧的企业效率才是决定‘有效需求’的因素。”许小年认为,这个结论符合中国经济的实际,因为从经济增长的动力角度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本原因不在于需求疲软,而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企业的经济效率长期处于低水平所致,低效率的产能过剩便是其表现。

许小年建议,供给侧改革应以提高企业效率为中心,增加经济供给侧的有效供给,即增加对应市场需求的供给。许小年认为,提高企业效率和有效供给的根本方法在于创新,这种创新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得,一是企业向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技术或者服务,二是通过新方法降低现有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以增强竞争力。(李鹏曹凯)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