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更盼万科、华润“藕断丝断”


来源:新京报网

公司观察现代市场环境中,企业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董事是否退出,应当由董事会决策。据媒体报道,继日前将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予深圳地铁集团后,华润集团旗下唯一的地产上市平台华润置地再度完成与万科的&ld

公司观察

现代市场环境中,企业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董事是否退出,应当由董事会决策。

据媒体报道,继日前将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予深圳地铁集团后,华润集团旗下唯一的地产上市平台华润置地再度完成与万科的“切割”。4月18日晚间,华润置地公布了一系列董事及董事委员会成员变更,确认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将退任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职位。

尽管王石出任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的时间比华润入主万科还要早三年,甚至可以说华润入主万科,与王石有直接关系。但是,到了需要分手时,还是不能有半点留恋,分得越彻底越好。

事实上,华润与万科走到这一步,也非偶然,就算宝能不“入侵”万科,华润与万科的婚姻也不会长。不然,在宝能“入侵”万科过程中,华润不可能一言不发。这其中,不排除与宋林的落马有关。

据媒体报道显示,宋林在宁高宁的时候就与万科管理层彼此相熟,其与王石的关系也不错。至宋林执掌华润期间,王石、郁亮等也多次提及,万科管理层与华润的合作令人愉快。不过,傅育宁不是宋林,他与万科、与王石都没有特殊感情,也不可能让华润永远只做财务投资者。于是,宝能“入侵”成了导火索。

虽然说万科的结局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华润退出万科又似乎是最有利于市场和投资者的结果。要知道,按照傅育宁担任华润董事长后的具体做法,华润与万科的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到那时,恐怕绝对不会像宝能“入侵”一样简单。

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华润突然退出万科的真正原因无法知晓,但世所公认,既然两家公司已经分手,就应当彻底,不应再藕断丝连。到市场好好拼搏一番,看看谁更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才是主线。

就华润和万科的分合来看,我国企业对于如何以“规则”思维加强企业合作尚显不足。而感情因素更成为企业合作成败的关键。然而,当国有企业更多受感情因素的支配时,却暗藏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而现代企业制度也没有得到真正体现。

纵观华润与万科合作二十年,在宋林没有出事前二者相安无事。王石充当实际控制人,华润对于万科控制权一直未有行动,难言个人感情不是主因。这一现状,在我国也十分常见。部分国有企业,被个人意志控制,只要决策者之间没有出现感情问题,合作就能一直持续。然而,现代企业制度在这样的合作与分手中却变得毫无价值。

笔者并不反对华润退出万科,也不反对王石不再担任华润置地董事。但前提是,退出的理由应当明示,究竟是董事会集体决定退出的,还是有其他考虑。现代市场环境中,企业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董事是否退出,应当由董事会决策。

正因如此,对于万科和华润的分手,应当尽快厘清关系,藕断丝也断;同时加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只有这样,才是对市场和投资者的真正负责。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