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廊坊对污染渗坑启动问责程序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8日,民间环保组织发布了《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曝光了河北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区存在大面积工业污水渗坑的情况。环保部当天与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分别成立了联合调

南赵扶村一位老人站在渗坑边摄影/本报记者蒲晓旭

4月18日,民间环保组织发布了《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曝光了河北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区存在大面积工业污水渗坑的情况。环保部当天与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分别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渗坑污染问题展开调查。据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廊坊市已启动问责程序,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

  坑水像稀释后的深蓝墨水

在河北省大城县津保路南赵扶镇南赵扶村段北侧约200米处,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了3个相邻的污水坑。此处,即是原化肥厂渗坑所在。

其中,西侧的水坑,约有四分之一个足球场大小。坑内积水犹如稀释后的深蓝色墨水。坑内积水表面漂浮着密密麻麻、形状不一的块状黄色泡沫。临近能闻见一股淡淡的异味。而3个水坑中,东侧的水坑积水最多。该水坑坑道深约3米,约有三四个篮球场大小。水坑内有不少积水,水质相对较清,但靠近水塘边缘地带仍有几处深色近似油污的痕迹。在该水坑边的高地上,立着一块木牌。上写:“此处污水坑正在治理中严禁人员靠近及使用否则后果自负”。木牌的落款为南赵扶镇政府,时间为2015年5月。

而南赵扶村砖厂渗坑,则位于此处以北约一公里处。砖厂渗坑系连片污水坑,由多个足球场般大小的水塘组成。一眼望去,整个水面呈淡黄色,而在水塘的边缘,水色呈暗红色。

打井8米还是红水

污水渗坑让南赵扶村的村民们越来越不敢使用井水。

“打井8米左右,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很多人家干脆买桶装的纯净水喝。”村民张老汉说。南赵扶村村民马永辉家中就长期饮用着桶装纯净水,但做饭仍需用井水。据其介绍,村里大部分老人无法负担纯净水费用,仍不得不靠井水生活。

村民孙文正表示,2015年曾有村民用砖厂渗坑中的水浇玉米,结果玉米全死了。“2015年,我们带着水样,先后找到县环保局、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村民徐俊强表示,他与孙文正、马金才等人,作为全村3700余人的代表,向有关部门举报。

  历史排污与异地偷排

散布于南赵扶村各处的水坑从何而来?

69岁的村民孙少锦回忆,南赵扶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起了集体性质的砖厂后,便开始在村中挖地取土。虽然砖厂在2000年被外界承包,但在村中挖土却并未终止。

“除了砖厂取土,村里也挖土卖钱,还有村民建房也挖土用于垫平桩基。”村民徐俊强说,正因为如此,村内才出现了多个土坑。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上述污水渗坑,南赵扶村至少还有5处水坑水质较为清澈。不少人驾车或骑摩托车赶来在水坑里钓鱼。其中最大的一处,位于南赵扶中心小学西北约一公里处,该水坑约有4米深,面积与一个足球场相当。

为何有的水坑变成了污水坑?现年60岁的村民马金才表示,早年村里曾有过了一个磷肥厂,挖了一个土坑排污。1970年代,磷肥厂一墙之隔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化肥厂。1990年代后期,化肥厂和磷肥厂都停产了,厂房被周边的电镀厂租用,继续向土坑内排污。村民孙少锦介绍,电镀厂排污大约是在2000年。因为污水弄坏了村民的玉米和芝麻,电镀厂为此赔偿受害村民好几次。

除了电镀厂排污,多位南赵扶村村民还表示,大约在四年前,开始有周边企业夜里用罐车运来废酸,偷偷倒在砖厂土坑和电镀厂渗坑里。孙少锦证实,半夜偷排的企业也曾被村民举报至县环保局,这些偷排废酸的企业都被罚过款。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3月,大城县政府部门就曾接到群众举报,获悉有人在此处渗坑倾倒污染物,致使水质污染。经公安、环保部门调查,渗坑污染系旺村镇马六郎村李永奎、李锡展叔侄两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将从外地拉来的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8月,大城警方将李锡展抓获归案。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锡展供述倾倒废酸3吨,李永奎倾倒废酸3.1吨。

  碧水源:治污难度超乎预料

面对污染严重的超级渗坑,当地政府也启动了治污工程。2014年3月,经过调查比较,大城县相关部门选定龙淼公司对砖厂渗坑进行治理,选定碧水源公司对化肥厂渗坑进行治理,后因未达到治理要求,将碧水源公司诉至了法院。

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廊坊市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经理王卫华表示,在与当地政府签订合同前,他们曾到渗坑所在地考察,但由于经验不足,无论政府还是公司,当时对渗坑的污染情况进行的评估不够准确,导致治理后期出现多次反复。

据王卫华介绍,在2014年的考察中,渗坑周围有草,水呈黑绿色,有强烈的刺鼻味,pH值当时检测有4点多。渗坑周边有十几户人家,周边没有企业,也没有发现排污口,污染源是酸、重金属和磷。

王卫华表示,该公司起初采用生化法进行治理,三个月后渗坑pH值和气味都明显改善,颜色也有所变浅。但又过了两个月左右,渗坑的污染情况出现了第一次反复。

“这是因为水测试降解的时候,渗坑里的酸又氧化回来了,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料。”王卫华认为,原因在于2014年评估时只是在岸边考察,预估的淤泥层只有十几厘米深,但实际淤泥深达1米多。出现反复的另一个原因是污水的浓度和之前判断的完全不同,没有足够考虑到重金属之类的情况。

王卫华说,此后该公司提出了成本更高的治理办法。“但当时县里面为了这个事情准备的资金不够,与我们评估需要的金额相差太多,方案就否定了。”

后来,该公司财务人员找到王卫华,说投入资金超额太多。王卫华请求南赵扶镇起诉公司,退出该项目,“镇里面一直很理解的”。

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樊万选告诉北青报记者,渗坑的废酸中的有机物种类复杂,净化难度大;经化学反应可能生成混酸等,这些问题都给废酸的综合治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廊坊开始问责

据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4月19日,获悉部分媒体和网络报道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问题后,廊坊市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紧急调度,要求大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对渗坑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迅速展开治理工作。同时,成立由主管市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到大城县现场调度处置,配合环保部和河北省联合调查组开展工作;派出市纪委工作组入驻大城县展开调查。

廊坊市已启动问责程序,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在此基础上,廊坊市纪委已展开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在被曝光渗坑污染的另一个地区天津市静海区,北青报记者从该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次曝光的天津静海地区渗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砖瓦厂取土形成。由于当时一些企业违法偷排污水、倾倒废酸导致污染严重。该工作人员介绍,静海区不止有一个渗坑,像类似的渗坑其他的乡镇也曾出现。

该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已治理的18个渗坑,静海区目前在全区开展排查工作,推进渗坑治理工作,环保部相关调查组昨天进驻到静海区。对于治理过程出现的反复以及此次问题的出现,该工作人员称,“我们不否认工作进度慢的问题,如果我们工作特别到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个错误我们承认。”文/本报记者蒲晓旭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