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与北京、天津、河北等25个省区市建立异地医保即时结算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省外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家住新疆哈密市、患有食道癌的蔡先生顺利办理出院结算手续,除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7000多元外,无需承担其他任何医保费用,这得益于河南刚刚实施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

日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省外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家住新疆哈密市、患有食道癌的蔡先生顺利办理出院结算手续,除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7000多元外,无需承担其他任何医保费用,这得益于河南刚刚实施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新政策。目前,河南已经与北京、天津、河北等25个省(区、市)建立跨省异地即时结算,开通省市还在继续增加中。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王景萍介绍,过去,在外省就医报销十分麻烦,需要参保人员自行垫付所有治疗费用,然后到医院取病历、费用明细等,将资料带回医保所在地进行评估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拿到报销款,前前后后折腾下来,少说也要1个月。“现在方便了。河南实施跨省异地即时结算后,由当地省份先行预付给河南省医保中心,医院垫付后直接与省医保中心结算。参保人员结算时,只需要交付自己负担的费用就可以。”王景萍说。

据了解,按照此前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通知规定,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而医保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也就是说,外省参保人员来河南就诊,即时结算报销范围按照河南医保目录确定,而报销比例则由参保人员医保所在省份确定。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