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乎不出席董事会 王石将退任华润置地独立董事


来源:人民网

4月18日晚间,华润置地(股份代码:01109.HK)公告董事会发生调整,杜文民、魏斌、和丁洁民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陈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内设审计委员会成员。张大为、李欣、谢骥获委任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

4月18日晚间,华润置地(股份代码:01109.HK)公告董事会发生调整,杜文民、魏斌、和丁洁民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陈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内设审计委员会成员。

张大为、李欣、谢骥获委任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陈荣获委任为华润置地非执行董事,这4人均是新晋董事。

钟伟和孙哲获委任为华润置地独立董事,王石和马蔚华将在公司今年6月2日股东大会之后退任独立董事。

华润置地董事会此前由3名执行董事、6名非执行董事及5名独立董事共计14名成员组成,现在调整之后则由6名执行董事、4名非执行董事及7名独立董事共计17名成员构成。今年6月2日股东大会以后,王石和马蔚华两名独立董事退任,华润置地董事会成员人数恢复到15名。

新获委任董事的张大为是华润置地联席总裁,同时兼任公司华北大区董事长;李欣也是华润置地联席总裁,同时兼任公司华东大区董事长;谢骥是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陈荣为华润集团财务总监。任期均为3年。

根据华润置地的公司章程,董事会成员的委任或退任须受股东大会规限。股东大会上,董事会1/3董事成员须轮值告退,且每名董事须至少每三年轮值告退一次,每年退任的董事,须是最近一次当选后任职最长的董事。退任董事须留任至其退任的股东大会完结为止,并有资格在股东大会上再度当选。

“王石先生事务繁忙,过去几年都很少参加董事会会议。这次刚好是三年任期届满,所以王石向公司注册办事处提出辞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

经人民网记者查询,以2015年华润置地股东大会及董事会会议出席记录,当年公司召开了1次股东大会,1次股东特别大会,9次董事会会议,王石一次也没有出席过。同时,王石也没有到访过华润置地在中国区内的项目,从未参加公司监管发展及董事职责研讨会。

王石在1997年即已获任为华润置地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至今已近20年。3年后,2000年8月份中国华润总公司受让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所持万科国有法人股,自此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今年1月份,华润股份对价371.7亿元,将其持有万科企业16.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彻底退出万科。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华润置地着手调整了区域和管理架构,对应公司董事会也会有所更替。王石之前在华润置地任职独立董事,象征意义比较明显,“今非昔比”。

他介绍,这次华润置地董事会发生调整,背后是公司架构、治理和人事的变化,王石退任华润置地董事会意义无关紧要。

华润置地现在委任的执行董事分别是吴向东、唐勇、俞建、张大伟、李欣和谢骥,这次增补了张大伟、李欣和谢骥3名执行董事,张大为和李欣同时也是公司联席总裁。

“吴向东依然是华润置地的执行董事,他在华润集团层面负责地产板块,华润置地很多决策仍然要向吴向东汇报。”华润集团一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除了地产板块,吴向东在华润集团同时分管其他业务。

“华润置地在进一步走向职业经理人制度,团队整体决策的公司治理,短时间不会出现权力集中式的人物。”上述知情人士评价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