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十三五”教育规划:4年内幼儿园毛入园率达90%


来源:郑州晚报

“十三五”期间,河南教育怎么做?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未来几年我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绘出明晰蓝图,做

“十三五”期间,河南教育怎么做?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未来几年我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绘出明晰蓝图,做出详细部署。

学前教育

毛入园率90%,“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

“十二五”末,河南学前3年毛入园率83.18%,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90%,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介绍,我省将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优化幼儿园布局结构,重点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城镇及城乡接合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办好1~2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园,加大村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逐步实现人口集中的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

义务教育

巩固率达到96%,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

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鼓励开展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资源共享等区域性改革实验,推广集团化办校、对口帮扶、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整体提升均衡发展水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到2020年,河南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从‘十二五’末的90.3%提升至92%。”何秀敏说。

高等教育

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

从2013年的30.1%,到2015年的36.49%,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高。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振海介绍,河南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分别达83%和44.4%,较“十一五”末各提高18个和14.9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专项计划,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比例明显提高。

“十二五”末,河南学前3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普通初中净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为83.18%、99.97%、99.95%、90.30%和36.49%,除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之外,我省其他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全国平均水平40%差了5个百分点,力争2020年达到50%,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何秀敏说。

师资培养

鼓励优秀男青年到幼儿园、中小学工作

“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教师培训机构为支撑、综合大学积极参与、开放灵活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重点建设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培养优秀的教师是成就良好教育模式的基础,刘振海说,在师资培养方面,我省将扩大教育硕士招生规模,培养高层次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另外,“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完善师范生招生制度,探索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增加面试环节等方面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攻读师范类专业。

《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出,要鼓励优秀男青年从事幼儿园、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逐步解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问题。(郑报融媒记者张竞昳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