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华1.5亿美元深耕加蓬市场 提供上千就业岗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迎来而立之年的宜华集团(简称“宜华”)收到了来自非洲的“礼物”。2017年4月7日,宜华与加蓬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发展森林-木材行业的战略协议书》

刚刚迎来而立之年的宜华集团(简称“宜华”)收到了来自非洲的“礼物”。

2017年4月7日,宜华与加蓬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发展森林-木材行业的战略协议书》,内容包括建立国际木材交易中心、木材深度加工厂、木材博物馆等项目。与利伯维尔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范围涉及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卫生领域;社会住房建设;水力电力建设;市政道路建设;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体制和能力建设等诸多领域。

“我们邀请了加蓬总理在6月份再次访华,进行战略合作深度协议的洽谈。”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壮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还会有超10亿美元的投入

2016年12月9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率领多位部长组成的代表团专程考察宜华。随后应加蓬共和国政府邀请,以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绍喜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商会企业家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017年4月3日上午抵达加蓬共和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与考察。

随团赴加蓬考察的刘壮超4月9日回到国内。他透露,目前宜华在加蓬总投资已达1.5亿美元,接下来可能还会有超10亿美元的投入。

“目前我们预计宜华初步会投入10亿美金,时间也非常紧凑,在整个战略框架签订以后,加蓬总理6月访华将商讨具体每个项目如何落地的细节条款,因为大的框架已基本达成共识,也是符合加蓬政府的发展规划,包括将建立的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也是邦戈总统签下总统令的,加蓬方面迫切需要发展。”他说。

其实宜华和加蓬的“缘分”起源于2012年6月,宜华集团控股的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加蓬华嘉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加蓬35万公顷森林资源,开创中国国内木业上市公司并购境外森林资源先例。

据了解,除了林地资源外,宜华生活还在加蓬设立了两处木材加工基地,一处位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市加工基地,面积约150亩,另一处位于河口省刚构市,面积约100多亩。两处加工基地合计可达到年木材加工能力30万立方米,木材烘干能力20万立方米。同时,为充分有效利用林木资源,宜华还设立了木材指拼接生产基地,年产指拼接材料10万立方米,两处深加工基地合计可达年加工木材40万立方米的能力,解决了当地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随着未来的追加投资,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达到年加工木材60万立方米。

刘壮超表示,目前宜华将专注在加蓬的发展,因为在整个非洲市场中,加蓬的政局是比较稳定的,特别是2016年加蓬总统邦戈来华访问并专程来到宜华总部进行参访,此后宜华以加蓬为中心,其周边的辐射还将扩散。“原材料基地现在比较大的板块是在非洲。目前给加蓬带来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下一步加大投资,这个数目可能会有所增长。”

在全球大规模扩张

除加蓬外,宜华也重视对“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布局。

2016年9月9日,宜华生活完成了对拥有40多年历史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华达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收购。在刘壮超看来,这也是宜华“走出去”的一步,对华达利的投资已经超过20亿人民币,于民营企业而言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步伐了,“接下来,我们在全世界主要跟住居生活相关的板块都会加大投入。”

“目前宜华在美国市场、非洲加蓬以及全球各地都在大规模地扩张,仅宜华生活就有10000家专卖店,在英国每卖4套沙发,就有一套是宜华生产的,宜华在越南也拥有生产基地。”他表示,宜华在全球的布局也非常广泛,目前涉及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并且在每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与当地排名前5的大客户合作。“在美国100家家具零售企业中,有约60家是在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采购,那里面有45家是长期与宜华长期战略合作的。”

据了解,宜华先后在海外3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商标,以自有品牌出口和销售,并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及办事机构,拓展海外投资渠道。

其中,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办事机构更是在2000年便设立,进军北美市场的登陆计划悄然启动,目前宜华在美国各州的经销网点已达2000多个。

作为一家集居住生活、健康医疗、地产开发、资本管理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宜华同时也是广东“走出去”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宜华立足广东汕头,背靠着汕头政府的强力支持,以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加蓬等国家或地区为中心,所涉及的线我们会局部布局、加强布局。现在可能有一些零售,但未来不排除我们会有一些更好的项目会加大投资或收购并购当地企业。”刘壮超说。

他表示,宜华在加蓬房地产、养老、医疗等方面都有涉及,而宜华健康的整个医疗板块也会遍布全球,下一步目标是让中国人买了宜华健康的养老卡后,可以到世界各地享受养老服务。

“在非洲,我们给他们带来的帮助是很明显的,因为本身他们要改善经济主体,加强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改善民生,所以在这一块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那么对于宜华而言,这是全球布局的一步,也加大了另外一个板块的国际市场。”(梁励)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