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海外“练兵” 美的打造“一带一路”产业版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生产基地有意大利美的Clivet合资工厂、埃及美的Miraco合资工厂、白俄罗斯美的Horizon合资工厂、印度美的开利合资工厂、泰国东芝工厂以及越南美的全资工厂等。

美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生产基地有意大利美的Clivet合资工厂、埃及美的Miraco合资工厂、白俄罗斯美的Horizon合资工厂、印度美的开利合资工厂、泰国东芝工厂以及越南美的全资工厂等。

“我们在印度已经有一个很大的生产基地了,最近准备在孟买建立一个新生产基地,占地接近1000亩。”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美的在国内有17个生产基地,海外则有12个生产基地,基本上在所有新兴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都有布局。

作为实力雄厚的粤企,美的这些年一直在推行全球化战略,并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开花。2010年,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权,建立埃及生产基地;2011年,收购开利在巴西、阿根廷的空调工厂;2012年,又与开利合建印度生产基地。

如今,美的再次将目光投向印度。“印度新基地应该会在2018年投入运营,现在正在做前期准备。”美的集团副总裁李飞德告诉记者。

有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从2007年在越南设立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至今,美的在海外“练兵”已经将近10个年头。

2015年,美的先后与开利、博世、希克斯等暖通、家电巨头开展合资合作,拓展业务成长空间。2016年6月21日,美的中央空调与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收购其80%的股权。

据方洪波介绍,美的在海外的生产基地包括意大利、白俄罗斯、埃及、印度、巴西、阿根廷、日本、越南及泰国等地,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基地有意大利美的Clivet合资工厂、埃及美的Miraco合资工厂、白俄罗斯美的Horizon合资工厂、印度美的开利合资工厂、泰国东芝工厂以及越南美的全资工厂等。

“从销售上来讲,我们几乎覆盖了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根据我们初步的统计,占到了50多亿美元,将近60亿美元,其增长情况是非常好的。”李飞德透露。

美的集团的收入结构中,一般海外市场占35%至40%,主要是以代工业务为主,在近几年引入“一带一路”战略后,极大地刺激了全球化经营,一方面将其代工业务向OBM发展,OEM业务越来越减少,更多的是自主品牌的业务;另一方面,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通过一些并购和绿地投资,正好将以往累积的一些经验、能力,甚至一些过剩的生产线转移到当地,以此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从整体上来看,该战略有助于我们推动收入结构的改善,也对推动全球经营这个目标提供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方洪波说,今年美的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可以突破2000亿人民币,其中有1000亿人民币的收入来自海外,收入占比会首次达到50%,这也说明美的集团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们现在是以并购为主,但也有一些绿地投资,例如在印度新德里附近的一个生产基地是我们自己投资的,接下来我们马上要在孟买的南方投资一个占地近1000亩的生产基地,会开设洗衣机、冰箱等工厂。”方洪波解释道,因为印度的发展要比中国晚20年左右,所以现在正是家电大量兴起的时候,但是未来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美的也有可能以绿地投资为主。

在他看来,美的现在的并购很简单,一定不会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并购,而是做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并购,比如对一些先进制造业或者高端制造业的并购。通过这些并购,将一些新的核心技术带到中国。

方洪波相信,中国企业将来一定会成为新兴市场的主力竞争者。“在新兴市场,尤其是家电领域,老牌的欧美企业竞争力并不是很强,他们在一些新型技术的研发上投入不够,引领能力比较差。目前占据新兴市场的主要还是日本和韩国企业,但一些中国企业在泰国、越南等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韩国企业的国际化正面临一些挑战,而日本企业则在全线衰退当中,我们相信,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中国家电企业一定会在新兴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重点投资工业机器人

美的集团从电风扇起家,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新贵。在方洪波看来,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是美的近年进入产业升级的新领域。

美的收购德国库卡的想法酝酿了两三年。2015年先跟日本安川设立了两家合资公司,然后又持有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领先企业芜湖埃芙特公司17.8%股权。

“看中”库卡后,美的伸出了橄榄枝。其实双方此前也有接触,因为美的在实施“机器代人”的过程中,已成为库卡机器人的客户。2015年,美的开始在资本市场买入库卡的股份,当年年末已成为库卡的第二大股东,并于2016年5月正式向库卡发出要约收购。

在李飞德看来,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美的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机器人市场到2025年估计将有240亿美元的产值,中国在2018年将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38%;在物流自动化方面,2018年全球估计有19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15年亚太地区已占全球市场48%的份额,而这48%里绝大部分是中国市场贡献的。

2017年1月6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对库卡37.07亿欧元(约合272亿元人民币)的要约收购正式完成交割工作,并已全部支付完毕本次要约收购涉及的款项。收购交割完成后,美的集团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57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这也是近年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之一。

同年1月,美的完成对以色列高创公司(Servotronix)的收购,继续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

方洪波透露,高价拿下国际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德国库卡公司的控股权之后,美的在全世界汽车行业的机器人份额大概占70%左右。

过去两年,美的还设立了两个人工智能研发机构,一个是在美国硅谷,另一个是在深圳湾南山科技园。(梁励)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