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帮扶老区村 既要送炭也要添花


来源:新华网

在革命老区村德化县凤山村草山油茶基地,记者随同泉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志宏、老区办主任王海水一行,听取凤山村村支书就该村茶项目进展的介绍。

泉州市民政局、老区办负责人听取凤山村的油茶项目介绍

昨日,在革命老区村德化县凤山村草山油茶基地,记者随同泉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志宏、老区办主任王海水一行,听取凤山村村支书就该村茶项目进展的介绍。

刚刚还是柔柔的暖阳照在身上,不过一会工夫,不期而遇的浓雾携着料峭春寒,透过吐绿的树枝扑面而来,让人着实感受到了什么叫“山区的天,娃娃的脸”。

德化县凤山村海拔高达950米的,距离县城18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734户2550人。5年前,凤山村组织100多户村民成立草山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部分茶树开始挂果,累计已投入300多万元。

王海水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来凤山村调研,是针对各县(市、区)推荐的2017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扶持老区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而来的。从12日开始至14日,他们将走访德化、永春、安溪三县,对当地民政部门推荐的10个扶持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扶持老区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是泉州自2015年起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每年在全市954个老区村中遴选出10个老区村进行帮扶,重点针对种养殖项目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次,凤山村的油茶项目通过德化县及镇里推荐,申请扶持,我们老区办通过初步了解,这里的气候、土质适合油茶种植,实地考察后,如果这个项目符合条件,我们将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选择的帮扶项目,必须因地制宜并且能带动大部分村民脱贫致富。”王海水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项帮扶工作今年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前两年帮扶的20个老区村,项目进展顺利。比如第一批帮扶的项目中,洛江区永安村的花卉合作社,老区办10万元的帮扶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

凤山村:山有茶树初长成

“这笔资金很小,但是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调动了合作社的积极性。通过两年的发展,合作社引进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现在花卉基地面积成倍增长,总投入已经超过千万元,是泉州市规模最大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除了合作社社员增加了收入,仅此一个项目,村财每年也可以增加四五万元的收入。”提起这个项目,王海水兴致勃勃,“这样的例子很多,晋江市的坑园村从台湾引进青头韭菜种植,每亩产值达8000元,这个品种一年四季都可以收割,不少村民就捣鼓这个韭菜,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真是小项目解决大问题。”

聊到这里,何志宏接过了话头:“泉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老区村的建设和发展,2012年至今,市里先后出台了系列关于支持和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尤其是今年元旦刚过,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和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不仅仅是一纸文书,自2012年起,在市级189个重点帮扶老区村中每年遴选4个进行扶持,市里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各县(市、区)等额配套,改善这些老区村的基础设施、扶持项目发展等。加上刚刚王主任介绍的扶持老区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我们这两个项目走在了全省设区市的前面,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视。”

这些帮扶资金不多,主要是带动,何志宏说,“这好比一个病人需要输血,我们做的就是输血帮扶,给病人输了血,他就慢慢恢复了健康。同样,有了这些帮扶资金的注入,调动了老区村脱贫的积极性,激活了老区村加快发展的基因。不夸张地说,这几年,我们帮扶的老区村已经脱贫,在市里的重视下,今年底,全市老区村可以基本摆脱贫困,明年底,全市老区村可以完全脱贫。”

“老区村脱贫了,这些帮扶措施还要继续下去吗?”

“老区村脱贫,并不是我们的老区工作的终极目标,老区人民在中国革命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政府一直重视老区的持续发展。我们的老区工作,可以这么说,这些年是雪中送炭,主要是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后续我们的老区工作要做的是锦上添花,让老区人民的生活好上加好。对我们老区工作者来说,我们即将迎来了新的起点,接受新的挑战,我们得打起精神重新出发。”何志宏说。(李琛)

[责任编辑:石光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