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养鸡企业受禽流感影响 专家:不能靠天吃饭


来源:中国网

2017年是农历鸡年,不幸的是,开春以来,新三板养鸡企业就遭遇了一次“禽流感”疫情。

原标题:新三板养鸡企业受禽流感影响业绩分化专家:不能靠天吃饭

2017年是农历鸡年,不幸的是,开春以来,新三板养鸡企业就遭遇了一次“禽流感”疫情。而2016年10月份我国爆发的禽流感疫情对相关企业的业绩也造成影响,这在两家新三板养鸡企业2016年年报中存在不同的反馈:

晓鸣农牧称,积极应对报告期内出现的禽流感疫情的不利条件,公司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湘佳牧业称受市场供求状况和疫情影响导致2016年净利润下滑。

晓鸣农牧郭姓总经理助理表示,一旦禽流感疫情发生,全行业都会受影响,属于正常现象。武汉科技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养殖企业不能靠天吃饭,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突发疫情风险等可以通过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延伸产品线等方面进行拓展。

禽流感对业绩的影响差异巨大

2016年,晓明农牧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增长20.6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50.33万元,同比增长82.26%。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价格上涨、商品代雏鸡生产能力提高、成本降低。在因禽流感对美、法等国祖代鸡进口封关的不利形式下,公司另辟蹊径,从西班牙引入祖代鸡引种数量超过7万只,实现了多元化品种的产业面扩张。

晓明农牧还表示,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期下降,主要原因是2016年大宗原材料(玉米、豆粕等) 价格的下降以及产能增加单位成本降低所致。

晓鸣农牧业绩也曾受到重大疫情影响,201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2.84%。公司在2014年业绩报告中指出,这是受2013年“H7N9”事件的影响。郭姓总经理助理表示,2013年发生的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很多产品积压,属于行业正常现象。

同样面临禽流感疫情,晓明农牧积极应对,最终实现业绩增长;而湘佳牧业受此影响,业绩下滑。

湘佳牧业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97亿元,同比增长7.8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19.55万元,同比下降37.88%。公司称,净利润下降主要系自2016年10 月份开始,各地相继爆发H7N9 流感,消费者消费心理受到冲击,活禽市场严重萎缩,活禽价格持续下滑所致。

湘佳牧业还表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还包括近年禽流感疫情的影响。公司称,经过2013年H7N9流感,2014年家禽行业迎来了复苏期,2015 年进入了繁荣期,造成2016年市场呈饱和状态,家禽销售价格下滑,同时又刺激到原材料市场,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扬,进一步压缩了养殖行业的利润空间。

禽流感或制约新三板养鸡企业IPO

根据股转系统公告查询可知,晓鸣农牧已经开始IPO辅导,辅导备案登记日为2016年1月29日。晓鸣农牧为确保IPO顺利,针对公司面临的疫情风险,郭姓总经理助理表示,一方面强化内部控制,同时做好市场拓展,在行业内形成定价权。

晓鸣农牧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疫病是制约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家禽养殖业中公认的最大风险。重大疫病一旦出现并大面积传播,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董登新表示,养殖业等农业企业上市后将面临的一大难题是风险披露,如公司或行业突发疫情时的风险披露,如果处置不力将直接影响公司市值、股价。

董登新指出,养殖企业只有做大规模、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才可以应对周期性行业风险或重大疫情灾害、对靠天吃饭的风险进行平滑。反之,养殖企业如果一直靠天吃饭、搞纯粹养殖,亏损、倒闭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新三板养鸡相关公司还有湘佳牧业(2015年6月27日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圣迪农村(2016年1月6日发布公告)有IPO计划,柳江牧业在挂牌(2016年8月18日挂牌新三板)前曾申请上市辅导,后来主动撤回终止辅导备案。2017年3月30日,柳江牧业称拟申请终止挂牌。(张炳君)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