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儿容易养儿难,周航离弃易到?


来源:新华网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加盟顺为资本。对此易到方面则表示周航目前尚未离职,目前仍担任公司CEO。2010年5月,易到用车诞生。据悉,公司初创时,周航并不知道早在一年前美国也有一家叫Uber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加盟顺为资本。对此易到方面则表示周航目前尚未离职,目前仍担任公司CEO。

2010年5月,易到用车诞生。

据悉,公司初创时,周航并不知道早在一年前美国也有一家叫Uber的公司,做的是同样的事情。对于周航来说,整件事情都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易到算得上是国内专车行业的开山派。

自彼时起,直到四年后,1号专车才上线,紧接着短短的14个月内,滴滴、神州、首汽纷纷上线。四家后来的同行加上易到为了在专车市场生存下去,自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2014年以前,整个中国叫车领域都是我们的,其他人都是跟在我们后面才做起来的。”开山者的情怀让周航有着自己的坚持,“补贴用户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情,易到绝对不参与补贴大战。”

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度第二季度专车行业报告,滴滴、优步、神州分别以82.3%、14.9%及10.7%的活跃用户覆盖率高居榜首,而“祖师爷”易到仅以2.7%屈居第四——不难看出用户并不在意创业人的情怀。

比起员工数量朝五位数迈进的滴滴,易到始终坚持做行业内的一股“轻”流,员工数始终保持在700左右。但在面临行业内的残酷竞争和高层离职等诸多危机的时候,在行业中司空见惯的百名员工离职对易到来说就成了“惨况”。

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选了个极富寓意的日子牵手了,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专车行业马拉松上,领跑的几家携手跑得更远,落后的几位也被落得更靠后了。同年10月,已于一年前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的易到接受了乐视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绝对不参与补贴大战”的周航将公司70%的股份转交到了贾跃亭的手中。

紧接其后的是易到也加入了烧钱大战的行列,搭上了乐视的顺风车,易到推出了充100返100的活动,还额外赠送乐视视频的会员。乐视也借着易到的专车推广乐视手机和电视,带动销量。到2016年7月,易到宣布100%重返活动结束,这场持续224天的活动中,累计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共有653万用户进行了充值,人均逾900元。

对于乐视来说,这或许是一笔不错的战略投资,对于易到自身来说,60亿元的进账也意味着60亿元额外的返现。其间乐视频频传出的资金链断裂的负面新闻,也使得易到多多少少有些尴尬,这60亿元是好是坏确实不好说。

2016年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市场规范化的诸多限制使得专车市场也一度降温。滴滴、神州快人一步,取得了网约车牌照,在市场运营上紧赶慢赶的易到自此还是没有能够追上,在资质上又被落在了后面。

不过这些看起来似乎都和周航关系不大了,自乐视输血之后,周航曾对易到的变化评价过“起死回生”,但自2016年2月起,乐视人力部门就通过内部信任命彭钢为易到用车总裁。紧接着6月,易到法人代表也从周航转变为彭钢。而自8月起至今,周航离职的传言就没有消停过。

一度在微博等各平台上非常活跃的周航自乐视入主之后,也逐渐减少了和易到相关的内容发布。而近日又传起了周航“转战”顺为资本的消息。

其实,回顾之前的例子,不管是行业内的滴滴和快递合并,其他互联网平台如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从结果上来看,都不难发现,大部分被合并一方的管理层随后都选择逐渐淡出。

或许,对于周航这样的开拓者来说,他们更擅长探索未知的领域,发现未知的矿藏。而通过掘金将市场资源转化为资本,并不见得是所有创业者都擅长的项目。

对于周航们来说,将自己的坚持和精力投入自己擅长的领域,远比抱着自己已有的成果垂死挣扎来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