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紧盯高送转套路 超高送转急“瘦身”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昨日凯龙股份率先宣布将“高送转”比例大幅下调后,今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高送转计划。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以及索菱股份等公司今日均调整了各自方案。

继昨日凯龙股份率先宣布将“高送转”比例大幅下调后,今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高送转计划。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以及索菱股份等公司今日均调整了各自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四家原拟“10送转30”的公司大幅下调了送转比例。

目前调整幅度最大的为金利科技,公司今日公告,拟将此前披露的10转增30的高比例转增大幅下调至10转增6,现金分红保持不变。再看合力泰,公司选择将10转增30调整至10转增10。此前分配预案同样也是10转增30的合众思壮的调整幅度则相对较小,公司公告称,拟将10转增30但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方案,调整为10转增20派1元。

此外,索菱股份、北信源、兴源环境也各自对其此前披露的“10转增20”预案进行了调整。其中,北信源调整至10转增15、兴源环境和索菱股份则调整为10转增10。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此前同时披露“高送转”和股东及高管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也补充了不减持承诺。如索菱股份,今日除下调转增比例外,同时公告取消了此前披露的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计划。公司表示,董事吴文兴、邓庆明、董事会秘书钟贵荣、监事童方义取消此前披露的未来六个月内的减持计划,就此变更为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又如今年1月同时披露拟“10转增30”和高管减持计划的赢时胜,该公司10日宣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球等多名高管共同承诺,自4月11日起半年内不减持其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还有上市公司陆续披露送转方案,但据记者观察,转增比例相对已比较“常规化”。如太辰光今日公告,公司拟10转增8派3.8元,但据公司同日披露的2016年报,去年净利润下降约12%。此外,盈峰环境和鼎龙股份也在今日分别披露了拟10转增5派0.4元、10转增8派1元的方案。

另一方面,监管层对高送转的问询也保持高压态势。如10日晚间,刚刚披露拟10转增10的兆易创新收到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在经营规模和业绩仅有一定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此外,中国武夷也因“高送转”于近日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

停牌自查后的兆易创新于11日晚间回复交易所表示,虽然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5.25%,净利润增长仅11.82%,但结合公司目前总股本较小、股价较高、交易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不强的情况,本次转增方案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及可行性。

【超高送转急“瘦身”】

俗话说,有错不怕,知道悔改就好。从目前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在监管层发出对“高送转”公司进行监管时,有的上市公司迅速的做出了反应,更改了公司的未分配利润方案,降低送转比例。有的公司则承诺高管将不再减持。

虽然前期高送转指数已经出现调整,但直至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一番表述之后,次日高送转概念股股价应声而落,随后,修改送股方案,修改减持方案的公司也开始涌现。转眼间,高送转从利好转身为利空了。

【监管问询降温】

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中国武夷4月11日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10日,盐湖股份因未按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为此再发关注函。

在披露公司董事会通过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的方案后,百利电气于今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兆易创新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交易所下发的高送转事项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在经营规模和业绩仅有一定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是否有关等。

【高送转模式失灵】

监管层近日的声声质问,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即曾被市场长期视作“利好”的“高送转”,其实也可能潜藏诸多违规行为,已成为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之一,其中的利益链条将被一一打破。

可以预见,在监管的不断强化和完善下,高送转将回到与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增长、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正轨”之上,那些不守规矩、不守诚信的上市公司则将被加大监管约束。

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目前,有163家上市公司随2016年报推出了10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其中,拟10送转30股的公司有9家,另外,还有41家上市公司拟10送转20股以上,这些上市公司中,有利用高送转忽悠投资者行为的,未来或将受到监管的惩罚。

【监管持续发力】

针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高送转助长股价投机、忽悠式跟风式重组、清仓式减持等市场乱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致辞中作出如上表态。

近期,“送转股”这一资本经已被少数上市公司念歪,其宣布“高送转”已经沦为配合题材炒作、掩护大股东解禁减持以及增加总股本图谋定增融资的间接工具,部分公司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市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期间,投服中心将持续关注上市公司“高送转配套股东减持、不当反收购限制条款、中小投资者投票及利润分配机制、公司治理规范性”等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和事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4日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同时,证监会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