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明:对法律的敬畏感让创客走得更远


来源:和讯网

一个创业者,应坚守法律的底线,不碰法律的红线,远离法律的高压线,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更久文《法人》记者彭飞见习记者周乔“天明不一定是明星,但一定要做恒星。”这是三届全国人

一个创业者,应坚守法律的底线,不碰法律的红线,远离法律的高压线,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更久

文《法人》记者彭飞见习记者周乔

“天明不一定是明星,但一定要做恒星。”这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印刻在名片上的一句话,也是姜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很难走远,做不大?如何使企业基业长青,永葆生机?”这是作为一家有上千名员工的大型民企领航人的姜明,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重人治,轻法治,会把一个企业偏离正常的治理轨道。”

作为92派下海创业的企业家一员,姜明表示,天明集团从创立那一天起,就秉承“依法经营,永续经营”“不行一分钱的贿,不偷一分钱的税”“任何时候都让天明坦坦荡荡、透透亮亮”的理念。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天明集团经过2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拥有36家控股公司、累计投资了39家企业、资产总值近百亿的综合民营企业。

“听党的话,跟政府走。”姜明是这句话的践行者,他的每次重大转型几乎都在紧随国家政策鼓点,顺势而为。

1993年,乘小平南巡春风,27岁的姜明从河南省直机关辞职,创办天明广告公司。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姜明转身又成了15派创客。

2015年12月12日,在“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上,49岁的姜明宣布一切归零,二次创业。

24年的创业积累,姜明的名片上多了一串串的头衔,但如今他最看重的仍是创客身份,已届半百的他更喜欢被伙伴们称呼为“创客明哥”。

3月14日,两会临近结束,《法人》记者向姜明代表发出采访邀约,当他了解到是与“双创”有关的话题时,欣然应约。第二天,他从繁忙的会务中抽身半小时,准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会两城三冠”三件事

3月7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作为代表发言的姜明用一句话表达了他接下来将重点做好的三件事:一会两城三冠。

“一会”,就是每年12月12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而且要一届比一届好地持续办下去;

“两城”,第一是建设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创客城内将有创客博物馆、创客大学等;第二是建设中国(郑州)健康城,将打造郑州国际医学(000516,股吧)健康城,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国际影响、国内一流;

“三冠”,就是在河南投资培育不少于三家的全国冠军企业,因为只有河南走出一些冠军企业,才能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高地,河南双创才能走在全国前列。

姜明这些话并非随口说说而已。在与马凯副总理互动沟通时,姜明透露,健康城现在规划已经修改7次,汇报2次,今年3月份确定规划,7月争取开工建设;创客城正在规划阶段,计划5月份确定规划,争取8、9月份开工建设。

3月16日,从北京返回河南的第一天,姜明便代表天明集团与领势投资在郑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创业投资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发起设立未来青年领袖人才基金,规模1亿元,旨在投资全球年轻且具有冠军潜能的精英,培育未来商业领袖。

两天后,姜明再次把时间贡献给了创客:由青年豫商领袖成长论坛秘书长李妍带领的15位青年豫商先锋人物到访天明集团,姜明和他们深入交流了治企之道、做人之本。青年豫商领袖成长论坛由姜明和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于2015年发起创立,旨在全国树立起“新豫商”的群体画像。

如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届,不仅让更多的创客结识了“创客明哥”,也让河南郑州这座中原省会城市的创业氛围呈燎原之势。在两届创客大会的蓄势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对河南的创新创业工作给予了格外支持,使得中原大地不仅积聚了国内一大批新锐创客,也吸引了一轮轮创投资本注入。

“我们把国内第一座中国创客城在郑州落地,意味着未来的郑州将会拥有更多的投资者和投资项目,引进更多青年人才,拥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郑州人越多,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就会越来越巩固,位次不断前移,这必将助力郑州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说起推动“双创”在郑州落地的初衷时,姜明表示,“我在郑州生活了31 年,想为郑州发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1.1亿河南人民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我一生要做的事业。”

三届人大代表的法治情结

体育专业出身的姜明,如今已经连续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学位。

姜明的博士学位由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颁授。他告诉《法人》记者,当初之所以首先选择法学专业就读,源自从小就根植于心的法治情结。姜明出身于河南固始县一个乡镇工人家庭,法制废弛年代带给他的冲击,影响了他经营企业的理念。

“一个国家要做到长治久安,就要做到法制健全;一个企业要做到长治久安,也要做到法律安全。法律安全就是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法律有敬畏感。依法治企,就是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要阳光,要透明,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姜明解释,这也是为什么他要选择到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法律的原因。

作为人大代表,姜明也十分关注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2014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姜明与其他35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署名提出了《关于集资诈骗罪废除死刑的议案》。2015年8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正式表决通过废除集资诈骗罪等9个死刑罪名,被中国金融博物馆作为永久展示内容。

此外,姜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提交的《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的议案》也陆续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据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人社部进一步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加强研究论证,加快工作进度,适时提出修法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一步也将就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内容进行全面评估,在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修改劳动合同法的建议。

对法律的敬畏感是创业的基础

“创客首先要有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学法知法、守法懂法,这是你创业的基础。”采访中,姜明强调,不管什么类型的创客,首先要对法律有敬畏感,知道法律的边界是什么,“这是创业的基础。”

“创客,是创新的主力军,是创业的生力军,是改革开放的实干者,是中国梦的建造者,也是时代精神的践行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姜明看来,创客是一群具有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观念的人。所谓创新就是,“无中生有、从无到有、从0到1、开先河、创造历史、创造奇迹”“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新、人新我优。”

“一个创业者,坚守法律的底线,不碰法律的红线,远离法律的高压线,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姜明总结,“所有创客,都要头顶法字。这样创业过程你才会坦坦荡荡,这样才有创业的底气。安全就是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否则的话,无论最后你能够把企业做多大,拥有多少资产,最后还是可能一切归零。”

“天明集团对法律人才有多大的倚重程度?”当《法人》记者问及姜明此问题时,他几乎不假思索便回复了记者:“法务人员在我这里最吃得开了!”

“法务人员会进入天明集团的最高决策层。集团的所有事情,没有法务人员的签字,我都不会签。所有的决策,没有法务人员的意见,就不会形成决策。所以我说敬畏法律,不是一句空话。我一直觉得,做好一个企业家,就9个字:懂财务、知法务、悉人性。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公司所有高管的要求。”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